緣児

提醒:首页有转载勇维(无授权)搬运工,打扰各位大大…对不起(侵删)喜欢的小可爱们请戳原文向大大们表白。

2018-07-11

【:)】YOI小冰渣 01.5

太太考据系列2

ida子:

·关于YOI结尾处维复归的针对全俄和全日晋级问题的超不严肃考据


·真人滑冰+YOI,可能有误,但不会不会故意捏造(写错请指出w)


·有脑洞和吐槽,主要对角色,cp是浮云。立场混乱邪恶


·上次说了不一定有02,所以这是01.5


【这是1.0】


· 全国赛名额很珍贵,大佬也不是想拿就能拿


1.维克多:浪的时候浪有多高,复归的时候水就有多深


俄罗斯选手想要参加除了GP系列之外的A级赛事(欧锦赛,世锦赛),那么必须要在全俄取得好名次。通常来讲,全俄的结果分量非常重,是“一锤定音”型的决定方式,只有极少数场次考虑过在后续国际赛上派出非全俄优胜者。


全俄名次直接决定欧锦赛名额,欧锦赛名额再决定世锦赛名额。现实中的俄罗斯选手们一旦有机会杀出国门就有很大几率会在国际赛事上斩获奖牌(YOI中俄罗斯男单看起来还是好势头项目,那很可能竞争就更激烈),所以全俄对于俄罗斯花滑中高手云集的项目来说,是厮杀非常激烈的,四项中,某些项目的平均水平完全可能甩开世锦赛。


首先先说下全俄单人选手的名额是如何确定的,全俄的晋级有严格的流程,获得全俄名额的途经有3个:


1)GP获得2站的选手,自动入围


2)JGP获得两站资格的选手直接入围(13-14赛季起,增加条件,要求当年已年满14才可)


3)俄罗斯杯积分排名靠前者顺次进入


每个项目还会有3位/3组替补选手,来源为JGP/GP中获得1站或者是原本不在GP选手行列以替补身份参战(eg.拿到外卡/某站的某些原定选手退赛了,所以拿到名额),或俄罗斯杯积分顺位靠前选手


另外,俄青是决定世青锦的战役。俄青的名额来源是两个:


1)JGP获得两站资格的选手直接入围


2)俄罗斯杯青年组积分排名靠前者顺次进入


解释一下,两个规则里GP/JGP获得两站的选手,这个两站是不问你的名额来源的。


GP里面,不管是去了世锦赛自己比到前12名拿到两站;凭积分进入世界排名前24位,或season best在前24位,拿了一站GP,另外凭借某站的邀请拿外卡拿下了另一站(能够被邀请,要求SB在世界前75);或者世青锦领奖台选手/JGPF金牌升组,凭借升组的通常待遇直接得到两站(但也不一定,有某些项目出现过世青冠军升组还要等GP外卡的奇葩操作,PS:不是鹅家干的)。都是承认你两站的。


JGP的名额是不指定到人而是固定数量然后分到各个国家冰协,冰协自己指派选手的,所以拿到俄冰协给的JGP两站等同于自动晋级全俄(年龄要在当年1.1之前过14,俄罗斯内部计算年龄不是按照7.1的),这就不用解释了。


关键是俄罗斯杯。这个比赛可以看"俄罗斯内部的GP/JGP"。比赛模式和GP一样,分站也基本和GP分站同时比,但是是5站,各站的举办地都在俄罗斯之内。也是看两站,分青年组和成年组。打分模式与规则对应国际对应组别。


俄罗斯杯成年组积分靠前的选手,顺次进入全俄;俄罗斯杯青年组积分靠前选手,顺次进入俄青。单人项目每个项目均18人。俄罗斯杯的主要面对对象是俄罗斯内部有一定实力但是分不到GP和JGP的选手,与其等有人退了大奖赛分站让名额掉到自己头上,不如直接比俄罗斯杯自己往前拼机会,所以这是他们晋级全俄和俄青的关键途经。


这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一个选手年龄到了成年组青年组都能参加的时候,假如他没能取得GP/JPG资格,他想同时比俄青和全俄,那么他应该参加俄罗斯杯什么组别呢?答案是两个都参加,别人比2站,他得比4站,两站青年组,两站成年组,这样才有可能拿到足够晋级全俄和俄青的积分。


俄罗斯杯能拿到的全俄和俄青名额是不稳定数量的,因为要看当年晋级了多少GP选手和JGP选手,除去这些选手之外,俄罗斯杯排名前列选手进入,满足总人数18人即可。


也有俄罗斯选手拿到了两站GP/JGP,然后GP作战的同时,也参加国内的俄罗斯杯的,一般是为了熟悉节目或者赛季初进行调整。


顺带,俄罗斯杯的总决赛在2月底3月初。去不了世锦赛和欧锦赛的选手,如果俄罗斯杯总决赛表现出色的话,来年GP名额(主要是外卡)未必无望。


以上是关于全俄名额怎么拿的问题。接下来说说维先生……俄冰协很可能听见他复归的消息,一个头瞬间有八个大。


首先,他拿名额,理论上来讲不是说错过报名的问题,是他根本没可能有任何途经拿到当年的全俄名额了。GPF结束的时间每年都在12月20日左右,这时候,GP分站自然早早比完了,JGPF和GPF每年一起决赛(维也不是青年组了),俄罗斯杯开赛时间与GP分站基本重合,最后一站结束的时间则肯定在12月上旬之内。


综上所述,维克多没参本赛季GP,也没有俄罗斯杯,GPF之前全俄的名单基本就已经尘埃落定了,他去找名额,途经没有啊。因为全俄的参赛名单是大家自己通过GP或俄罗斯杯自己拼到手的,即使维是名将,那么直接把人挤下去空降的先例,想开也很难。


而且麻烦在于,他本赛季什么战绩都没有,测试赛没参加过(4月就去了日本,测试赛是9月初俄罗斯内部邀请有潜力的选手/国家队选手/名将参加的一个评估性比赛,主要是看选手状态和节目,不用穿考斯腾,但要尽可能比好),B级赛都没有过,一站GP也没有。这就非常难办了。虽然他是集合了一堆荣誉在身,过往战绩极为彪悍,但花滑这玩意麻烦就在于你得不断地练习才能保持状态,而且状态不是一成不变的,上赛季一枝独秀,下赛季就查无此人的选手太多了,所以一个选手再有资历,理论上讲也是需要比赛才能证明他的状态的。


老维:没有,没有的,什么都没有。


他哪怕只有一站GP,甚至是两站GP只参一站然后退赛,或者是玩票参加一下俄罗斯杯,甚至是随便找个B级赛打个酱油刷个分数,俄冰协都可能能找到理由给他替补名额或者真的开个先例塞进去一个人,甚至可能直接说参照他过去战绩以及本赛季某些比赛的好状态,给他开个先例保送欧锦。但是没有。


所以老维复归说得轻巧,实际上这问题实在是太纠结了,所以我虽然知道过程但是实在是想不出完全能够合理的让他参加后续比赛的方式,太难了。不过YOI毕竟是动画,真的搞个空降也能理解吧。


不过老维可以上个全俄表演滑刷个状态然后空降欧锦啥的,可以假装合理(经不起推敲就是啦~)……全俄的表演滑通常是各项目前五,再邀请下名将完全可以。


老维:我要复归哦。


鹅冰鞋:名额没有了哦,让您一拍脑袋出门浪打浪,到了全俄关头,懵了吧?


2.胜生·一个诚实青年·勇利


勇利参加四九州的地区预赛时,独白有这么一句:我就是要确认自己的状态是否到了能参加GP的程度,跟其他人无关。


这句话跟他自信不自信,是不是日本最强是无关的,他陈述的就是一个客观事实。因为他就算比得垫底,也不影响他的GP名额和晋级全日,GP名额是直接派到他个人的,全日上不上么,因为他有GP名额,所以他是典型的“免预赛选手”。


全日参赛资格主要有以下途经取得:


1)通过地区选拔赛的预选,取得规定的名次,晋级。


2)种子选手:上赛季全日赛排名各前三的选手,可以直接晋级。


3)免预赛选手:当天或者前后一周内参加国际比赛的选手(GP/B级赛事),可以直接晋级。


4)推荐选手:全日青年组中,每个项目的前六名可参与全日。


地区预赛晋级顺序是这样的:地区赛、东/西日本大赛、全日。


其中,关东、东京、东北北海道赛区的出线者进入东日本大赛;中部、近畿、中四国赛区的出线者进入西日本大赛。这之后东日本/西日本大赛的优胜者们,按照规定名额,取名次靠前的数位晋级全日。


全日是日本选手们想要参加GP之外A级赛的重要途径,和全俄一样一锤定音级别的比赛,所以选手都非常看重如何晋级和取得资格。


而不能忽略的一点是,YOI里也做出来了,就是日本花滑界各个年龄层现在都是女性选手数倍于男性,成年组和青年组男单都呈现青黄不接的问题。这在现实里和YOI里都已经挺严重了,所以出现参赛人数小于等于该级别比赛许可的晋级下一级别赛事人数的情况,是真的存在的。


参照一下的2014年四九州晋级名额数量,单人选手各组别出线至东日本/西日本大会的名额:女单青年组7人,成年组10人;男单青年组10人,成年组5人。


这个数量意味着,只要成年组参赛人数小于5,那么就算躺冰上睡一觉,也能晋级东西日本大会。这不是个例,因为日本各个项目(以及有些项目的性别比上)发展不平衡,这种“参加就晋级”甚至“参加就夺冠”的奇怪现象,在日本国内赛的双人和冰舞里面早就有了。


话说回来,勇利拿GP名额,应该是一站用的SB或者WR——他上赛季GPF大抽,后面全日也大抽让他无缘后半赛季国际赛,但不意味着他掉出世界排名前24或者赛季最佳不到24位之列,毕竟是稳住了两站GP晋级了GPF的,至少WR是应该能保证他一站的。另一站则可能是邀请,比如按WR或SB,他分了俄罗斯站,然后中国冰协敲敲日冰协:我们交换一下自己的外卡,我邀请勇利,你邀请我这边某个项目里只拿了一站的某个/某组选手。于是他就可以顺利拿到两站了。


这两站关键在于,基本按日本国内赛的进程,他是多半肯定撞东西日本大会的,这也意味着他能直接启用“国际赛选手免预赛晋级”条件了。现实中也基本是拿了GP等于直接晋级全日,也有选手比着GP还去上满了国内赛,这种多半是为了熟悉节目。


再绕回来,勇利这次四九州,男单成年组一共4个人……真的,这人数多半也是参加就晋级的情况了。


胜生选手这话听着或许都有点狂傲了,然而实际上真的就只是一个现实问题,他真的不用考虑这场比赛在适应节目和确认自己状态之外的意义了。勇利真的太实诚了,这真的是大实话就大实说。


至于全日之后名次将决定日冰协指派谁去四大洲,谁去世锦赛。这个指派是综合GP及全日成绩的,但是夺冠的肯定能去世锦赛,去不去四大洲就看具体日本当时选手多少,竞争力强弱再定了。


勇利有些话听着会有点小奇怪,但不过其实深究起来都有原因。YOI里台词没废话这点很好。而YOI的比赛相关设置也是相对现实的,所以这些零七八碎的地方晒出来也不错,毕竟也是现实的一部分。


胜生•诚实好孩子•务实选手•勇利。


3.运动大师普里赛斯基


小毛真是个劳模,狂比两站GP就算了,居然还中间去参加了个B级挑战赛。按照时间来说是不可能的,但是动画嘛,既然做了就假装没问题吧!


另外,按照上面提过的全俄晋级规则,他很可能从12岁就开始比全俄了(俄罗斯国内12升组Jr,而且全俄年龄限制是从13-14赛季开始才有的,小毛那会儿已经早够了)。不过那会儿还在青年组,所以全俄对他来说就是表演性质的比赛,说白了就是,可以他随便搞随便比,比什么样不影响后续名额和出赛权之类的。


后面1月下旬的俄青才是他要拼的地方,在这他必须比进前三名,否则不可能拿到世青锦的资格。


全日有时候还会摇摆不定,不一定由全日青决定世青锦名额,还是由全日决定世青锦名额,但俄青就非常狠戾,直接出来结果就是最终结果,除非有人退赛。


俄青的竞争非常激烈。如果套用现实中大势的俄女单,那么甚至出现过JGPF亚军俄青前三名不入,结果去不了世青的情况。所以如果YOI里俄男单是大势那么Yuri小时候可以在全俄上放飞自我,但是到了俄青必须仔细了自己的小猫皮。


话说,那么说维也是从12起应该就在全俄赛场上飞飞飞的男孩子了。胜生选手估计从幼年就摸到了全俄油管直播频道,都轻车熟路了。而Yuri选手青年组就跟老维一起比全俄,甚至可能还一起上过领奖台,好不容易憋着到成年组可以一起正正堂堂全俄折腾啦!老维一转身奔着夕阳去了……小猫气得毛都炸了,也不是不能理解哦。


另外,运动大师这个称号其实是俄罗斯授予战绩优秀的俄罗斯选手的一个奖项。老维应该是早早就获评了,小毛看着势头未来也会被评上的。然而这名字听起来真的……有点毛子味道过于浑厚。


还是叫劳模吧,心很累还参加了很多比赛的Yuri P.同志,辛苦了!


以上大概是这群人怎么晋级自己国家锦标赛,又怎么从自己国家里扒到名额参加后续赛事的流程。


接下来不正经地叨叨一下,老维真的突然空降全俄之后,局势会怎么样。


勇利不用说了,GPF银牌,那么全日就算他真再来个8连扑,日冰协可能也会考虑他这赛季尤其是GPF的好状态给他网开一面(虽然网开一面很难,但8连扑可能性也很低啊……)。


但是老维的情况会有点微妙。假设他回归了,他取胜不取胜都很尴尬。首先,Yuri是新科GPF冠军,连着两届的JWC+JGPF冠军,这个连续取胜带来的资历分量,在国际赛上是不轻的。所以如果全俄他没有一下扑进地心,那么后续国际赛的名额是肯定他要有一个的,这是不论出于给新人机会还是最大化利用选手的好状态都会做的选择。


维呢,如果他一个复归选手,什么战绩都没有的情况下就直接压了GPF冠军,这让俄冰协也不好看——咋地?我们鹅家好不容易出了个新人,然后一下就被削了?这是告诉全世界,我们家新人永远上不来的意思?但是维不拿全鹅冠军也很微妙:他是5届GPF连霸,同时怕是还有5个世锦赛奖牌5个欧锦奖牌,搞不好还两块OG冠军牌子在家,那他直接站在亚军台子上,也不好看啊。这就很为难了。如果两人发挥得伯仲之间了(先假设他们能到),那么鹅冰鞋表示这选择题我真做不了别难为我……(不过看现状,小毛的BV不很高,老维简直是个神,难度无人望其项背,那如果老维真的满血回归,可就真直接大杀四方谁都拦不住)


而格奥尔基,有点不乐观了。我真的挺欣赏他,但是假如维和Yuri能上全俄领奖台,波波99%几率就上不去。因为俄罗斯其实存在着非常庞大而且复杂的派系问题,为了权衡各方面,俄冰协是不会把出战世界大赛的(最多)3个名额,都给一个教练手下的学生的。也就是说,维克多,Yuri,格奥尔基,就算真的发挥得都特别特别好,甩开第四名一截子,也没办法三个人一起去欧锦赛和世锦赛。非常大的概率是名额一定要抠出来一个给别的教练组,独占现下已经几乎不可能。但是也不是完全不存在这种可能性,万一就仨这站住了,其他人都扑街了,那么观众也不是瞎子,裁判和鹅冰鞋就是不乐意,也得把雅科夫家仨孩子送出去比了。


所以,脑洞开大一点,就是后续要是上了全俄,很可能为了剧情需要有人要大崩一下的。之前世锦赛的时候,看Alina Zagitova在15岁一升组就横扫了一个赛季,拿下包括奥运在内的所有顶级赛事金牌,但是到了世锦赛FS大抽,直接抽到第九,总成绩第五的时候,一方面觉得可惜,一方面觉得这就是选手们的人生。


你永远不会知道一个选手下一场是否就会状态掉下来,一个选手上一场状态满点夺金,下一场就来个N连摔,也并非不可思议。因为花滑真的是一项复杂又综合性极强的运动,极短的比赛时间内结束战斗,让当时心态或状态稍微不好的选手甚至都没机会调整自己的状态,就已经鲜血淋漓的告终了,不得不接受以失败收尾的结局。


所以YOI接下来如果有涉及国内赛的续作,哪个角色出现什么样的结果都是可能的。追着看比赛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真正的现实中的竞技赛事,大起大落的程度比动画里的更可怕。动画里我们可以看编剧选择性地把故事做的美好和温情,而现实里的失败压倒过来的时候,真的是不会给人喘息机会的残酷。


然而这并不是什么糟糕的事情,虽然现实中会有各种离奇的展开,但是YOI本身还是有剧本的。毕竟12话的动画之内6站大奖赛都没明确地出现男单连环车祸现场啊,这搁在现实里真的很很很难得。制作组也没为了贴近现实就在动画里搞个你扑街了我也摔,然后摔了N个的选手因为别人比他更烂摔得更多,于是他被别人更差的分数顶上了第一,就是摔了N个还是夺金了这样的剧本啊(明明现实里有过啊~)!所以说也不用太沮丧,YOI非常好的一点就是总在一切看似就要山穷水尽的时候开始了一飞冲天w


为了能够像12话时候一样,在下个赛季开始之前愉快地在圣彼得堡相聚,希望他们三位请努力在各自的国内赛里活下来,然后先相约世锦赛吧~


至于雅科夫,稍微舒适点人生多半要进入倒计时,就是不知道会在全俄前一口气归零,还是在下赛季才开始倒数~:)

评论
热度(1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緣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