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児

提醒:首页有转载勇维(无授权)搬运工,打扰各位大大…对不起(侵删)喜欢的小可爱们请戳原文向大大们表白。

2019-03-15

[维勇/知乎体] 有了孩子以后是否会画风突变? (一发完结)

好温柔~


金鱼肥猫:

有了孩子以后是否会画风突变?


提问如题。


题主为新手爸爸,最近在参加同学跟朋友聚会的时候,时常被他们吐槽自从当了爸,都跟你往常不一样了,以往是每次聚会饭局总是第一个响应的人,现在倒好,成了居里先生,每天深居简出地陪着孩子。又或者是好不容易出来一趟,结果还是快去快回的。


但是在我看来,孩子没出生之前确实是挺自由的,但是有了孩子的话,确实很多时候都要把照顾孩子放在首位,这是为人父母的责任嘛,把孩子扔给孩子的妈不顾不管我也实在做不出来,能照顾多少就算是多少,至于为何这些在朋友同学眼中看来是画风突变,我也觉得很意外,我自己觉得很普通的事情怎么在外人看来就成了大转变呢?


请问各位有这方面的经验吗?能够和我分享一下吗,谢谢!


查看106个回答


佐藤真利(旧姓胜生)  居酒屋老板娘,两儿两女之母


这个,我想问一下邀请是带有随机性的吗?还是说会在特定人群里面随便抽一个来回答?如果是的话那抽选机制有些不靠谱,不过既然是被邀请到,同样作为父母,我也很乐意跟你分享我家孩子和他们舅舅的故事,或许可以让你找到一部分问题的答案。


我跟我先生成婚以后便先后生下了两男两女四个小孩,说实在的,在我成婚的那个年代,先上车后补票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我们家的长女在我们婚后大半年后便告出生。


迎接新生命的过程是让人喜悦的,而且让人可以忘却一部分现实里的烦恼。但喜悦过后,养育儿女的责任自然还是要提上日程。


对于新妈妈来说,休息时间有多重要,不用我细说,相信先生您也会深深体会到你太太的不易。至今我也很庆幸有体恤自己的丈夫,以及父母的爱护,让我在产后恢复的时间里过得舒心,而且也渐渐适应了为人父母的角色。


但我和我先生的父母不可能一直帮我们照顾小孩,我们也不忍心长辈受累,可以的话还是自己尽量去照顾孩子。只是因为我和我先生的职业原因,偶尔也会感到身心俱疲。


在这个时候,意外地提出帮忙照顾的,便是我两位当时仍然是作为现役运动员以及教练活跃在体坛的弟弟。


当时提出要帮忙照顾女儿的时候,我是觉得这两个人,该不会是为了下个赛季的主题找灵感就拿小孩来折腾吧?特别是作为教练的那位,人生最大信条就是带给人惊喜跟制造惊喜还有收获惊喜,而且平常作为教练出场都已经是艳光四射,无数次被学生的芭蕾课指导老师吐槽比选手还要扎眼,这样的男人帮自己带孩子?这个穿着旅馆甚平在我们夫妻俩跟前土下座的男人到底在胡说八道些什么?


最后松口的还是孩子的爸,“既然阿维跟勇利都开口了,那,我们家小葵就拜托你们了。”


“阿健,其实你会不会担心维克托照顾不过来?”


“会。”我的丈夫喝了一口酒,“不过既然阿维都开到口,就让他试一试吧,做不到的事他不会随便说的。”


接下来的日子,我到底是该说我家那口子真的有看人的眼光?还是说阿维真的有带孩子的天赋?


怎么看上去比我们做父母的更加得心应手?


不管是在旅馆,还是跟着还是现役运动员的弟弟去训练,维克托跟小葵完全就是树熊亲子的模式,小葵待在婴儿床里的时间,大概只有午睡时候那一小段时间。
在旅馆里的时候就是“达令饿了对吧?维恰给你去冲奶”,“达令睡醒了,来,维恰抱抱”,“达令是不是困了,维恰哄你睡觉”,“达令我可想你了,让维恰亲一个”,“达令做恶梦了对吧,别哭别哭,维恰在这里呢”这些倒还好,勇利也还是会做,不过更多就是“要找勇利舅舅了对吗,那跟舅舅在一起”之类的,对自己用背带背小葵这件事也自然不过。


可是面对他的男神维克托就不是这么一回事,见惯他家男神各种耍心机小计谋装可爱还有衣衫不整这些邋里邋遢的事情以后,看到男神每天用背带背着孩子进进出出,对于勇利来说,威力不亚于核爆现场。


男神会带孩子,不光是带孩子,还会哄孩子,背孩子……


好吧,维克托.尼基福罗夫,恭喜你成功毁掉了你自己在勇利心目中的神明形象了。


每天晨练的从以前的两人一狗一自行车变成两人一狗一自行车加个小奶娃。


“小葵我们一起给勇利加油!”维克托用背带把小葵背在身前,抓着小葵肉呼呼的小手招着,还不忘附带配音,“勇利舅舅加油!小猪舅舅加油!”


“不过维克托,你能别教小葵叫我小猪舅舅么?”勇利用毛巾擦汗,伸出手让小葵的手掌拍在自己的手心上,责怪地看了一眼维克托,“改不回来的话人家以为真利姐还有姐夫不会教小孩。”


下午大多他们都会去上冰训练,如果是碰到要维克托示范的动作比较多的话,小葵会由我照顾,有时候也会趁着下午居酒屋还没开门的时候带小葵出去转转,或者是做别的事情;如果是维克托单纯只是在冰场边上做指导工作的话,一般会继续树熊亲子状态,有时候会利用训练中途休息时间给小葵喂喂奶,逗一逗小葵玩耍,但更多会让小葵看着勇利训练。


一般下午居酒屋快要开门,或者有时候要接近晚市人流量高峰前,维克托或者勇利都会借着出门准备晚饭要用的食材的机会顺路过来接走小葵,顺路再去超市买食材。


大概人夫人父的市场潜力还是巨大的,或者说,愿意无视情感伦理积极进取的女生还是不少。往日维克托去超市采购的时候,就有不少人无视着这个人左右手上明晃晃的一金一银色调的婚戒依旧试图搭讪。哪怕这个人礼貌地保持着距离并且拒绝,也不能阻止芳心暗许的姑娘们发起的进攻。


“真利姐,做到这份上依然是阻止不了,我很头疼啊,万一勇利误会了怎么办?”面对着我坐着晃着手中的麦茶杯子的俄罗斯人表情很是苦恼。


我是觉得,就你那比谁都艳光四射的外表,往那里一站,不会围着你团团转才怪吧?


因为不想自己可爱的学生误会,所以这个人也就明晃晃地拿着我的女儿做挡箭牌去了。


不过维克托也低估了姑娘们的战斗力,既然大的刀枪不入,那就从小的身上找机会。


“孩子好可爱啊,多大啦?是男孩还是女孩?”


可是姑娘们也没有准确预料到维克托的反应能力,这个人,好说退役前在媒体的长枪短炮前吃得开的本事并不是盖的,哪怕退役后只是穿着轻松的休闲服拿个购物袋前面还背个奶娃出去,也并不会让他的神经反射变得迟钝。


“半岁了哟,是可爱的小女孩呢。”维克托执起小葵肉乎乎的招手,放在唇边宠爱地亲吻了一下,“很可爱对吧?”


“呃,嗯!”被维克托猝不及防地杀了个回马枪,对方只能下意识地接过话茬。


“小孩,是亲戚家的吧?”看着就是这么优质的男人,对方是无论如何都不会相信是已经为人夫为人父。


“你说达令她啊。”维克托摸摸小葵的头发,低头亲吻了发旋,“达令长得确实不像我,达令长得像我的honey。达令跟honey都是我珍贵的宝物。”


“啊,对了,小姐,请问可以快一点吗?”维克托摆出客套的微笑,嘴里说的话可不像笑容般客套,“达令到点要喝奶了,我还要赶回去给达令喂奶呢。哦,达令,维恰很快就好,接着就带你回去找honey好吗?”


看着这般能掐出水的宠爱劲,对方觉得大概是彻底没机会。


爱妻宠孩子还带英俊出色的已婚傻爸爸形象大概还是有行情的,每次维克托背着小葵出去买菜,也总会有不少意外收获。


但是到了我的弟弟身上,就成了另一番景象。


“小葵要这个对吧?给。”勇利从随身的口袋里翻出奶嘴,塞到小葵的嘴里。


“麻烦给我切半斤牛肉,半斤猪肉。”今天勇利来买的是火锅料。


“小孩很可爱啊。”戴着眼镜温柔住家男人的形象,其实也不是那么随处可见,另外还带着可爱的孩子,就更加是加分。


“嗯,谢谢。”勇利推推眼镜,语气平淡。


“小孩多大啦,男孩女孩?”


“六个月的女孩。”勇利的手轻轻地拍着小葵的屁屁哄着开始闹觉的小外甥。


“小孩挺漂亮啊。”


“谢谢。”


“小孩像你啊?”


“嗯。”


“小孩……”面对勇利淡漠的态度,对方也是挖空心思想要搭话。


“那些肉切好了吗?多少钱?”勇利猝不及防地扔出了一句,让对方把话噎在嘴边。


“切,切好了。”对方把打包好的肉放到勇利跟前。


“嗯,谢谢。”勇利翻了一下钱包,“啊,零钱不够,等一下只能用大额钞票结账了。”


背着孩子自顾自地走开,就算旁人颜色再不行,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


我曾经笑话过他们,每次背着小葵出去,还顺带演一回傻爸爸与备受宠爱的小女儿,顺带赶走相对自己出手的人,我都想替小葵收出场费了。


那个没多少心眼的俄罗斯抱着孩子,笑得很是开心:没关系呀,小葵这么可爱,让那些人知道我有可爱的孩子跟心爱的人,我可是乐意得很呢。小葵喜欢跟维恰出去吧?


回应他的,只有小葵露出两颗小牙齿的笑。


随着勇利和维克托照顾小葵的时间越来越长,我也觉得两个人越发变得可靠。我记得在小葵七八个月大的时候,我因为得了感冒,为了让我得到休息,两个人是轮流照顾小葵。


我一直都忘不了晚上起来倒水喝的时候,看到裹着厚外套的维克托让小葵趴在自己的肩上,一手抱着她,另一手轻拍小葵的背,哄着因为睡不好苦恼的孩子。


“小葵睡不好不开心,难受对吧?”高大的俄罗斯人踏着柔软的室内拖鞋,在走廊里不停地走动,拍着年幼婴孩的背脊,“小葵睡不好是不是因为梦到可怕的东西了?小葵别怕,维恰在呢,维恰会保护小葵,会一直都在小葵的身边。达令,我可爱的小天使,睡吧,然后会梦到甜甜的又美好的事情。”


“维克托,换我来吧。”揉揉眼睛,披上厚厚睡袍的勇利从房间走出,把眼镜架上之后便接过身前人怀里的婴孩,大概是离开了温暖的怀抱,孩子有些不适应地扭了扭身躯,但很快就被勇利用睡袍前襟裹着,“好啦,维恰要回去睡觉啦,现在换成是勇利舅舅陪你好吗?小葵乖,舅舅在这里呢。”


我看着两个人的背影,突然觉得,原来早早地,这两个人就已经从大男孩长成让人放心的男人。


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我是可以完全放心把孩子交给他们照顾。


什么光鲜亮丽,有型帅气的形象,随着跟小孩子的相处,变得越发柔软起来。


虽然很有可能从此没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孩子,但是对于充当孩子父亲的能力,他们并不输给哪一位有自己孩子的父亲。


我想我可以真正地放下心来了。


题主觉得自己很平常地就适应了以照顾孩子为先的生活,说白了,也只是因为你已经进入了,并且适应了孩子父亲的角色,尽管内心还是保留着那么一丁点顽皮大男孩的个性,但是也慢慢地向成熟可靠的男人转变。


有责任心,会体贴家人的男人,是很难能可贵的存在。


作为丈夫,作为父亲,题主请继续好好努力。

评论
热度(216)
© 緣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