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児

提醒:首页有转载勇维(无授权)搬运工,打扰各位大大…对不起(侵删)喜欢的小可爱们请戳原文向大大们表白。

2019-03-03

关于长谷津原型唐津市的地图位置、大小、人口负增长考据

苏泠泠:

       这就是个有着一大堆图的非常无聊的考据。


       _(:з)∠)_复习YOI时发现第一集7:15处日配版里美奈子老师提到“次は町のみんなに挨拶に行くよ”(基友友情协助),直译是接下来和町里的大家打个招呼去,优酷翻译用的是“镇”,而官方英配版里此处用了town,于是我就理所当然认为长谷津应该不是很大,但生活在日本的基友对此有了异议,告诉我日本的行政划分不能用国内的思想去考虑,于是口说无凭我们就在地图上搜了下长谷津的原型佐贺县唐津市的位置和几个原作名景点,顺便拓展了些唐津市的资料(仅用三次元图,动画中的长谷津截图就不放了,很多圣地巡礼里都做过对比了)。


       首先是(深切怀疑只有我自己不知道的)基础部分,日本的行政划分是都道府県市町村,都道府县是一级行政区,一都(东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府、京都府)、四十三县,而市町村是二级行政区,所以基友告诉我町并不意味着这个地方小,因为市町村是同级的,地图如下:




       九州岛位于日本西南位,地图上长这样:



       九州岛的西北部就是佐贺县,唐津市是佐贺县第二大城,地图上看位置是这样,请注意一下伊万里市和多久市的位置:




       目前的唐津市是由原唐津市及周围的8个町于2005年1月1日合并而成立的新唐津市(基友查到七山其实是2016年并入的),具体如下:



       唐津市的地标建筑里YOI原作出现的主要是镜山温泉和唐津城,地图位置如下,黑色是唐津城(长谷津castle),红色是镜山温泉(乌托邦胜生),绿色是滨崎海岸(维勇谈心海滩),蓝色是虹松原,看圣地巡礼的妹子的游记中提到这一站下来走20min差不多到温泉:



       终于要到这次考据的重头戏了,就是长谷津町到底该有多大?


       百度百科里对唐津市的描述是487.45平方公里,因为唐津市是个港口城市,我们吃不准这个是城市面积(包括水域)还是土地总面积(仅含陆地),总之这样看下来唐津市应该还是挺大的,肯定不是我一开始考虑的小镇这种规模,但我还是不死心争辩道,YOI里的长谷津会不会只是以唐津市区也就是大致是旧唐津市的范围设定的呢?然后我基友就找了这么张图出来:



       因为是从基友发我的唐津市区规划图.pdf上截下来的,是17.8%的尺寸,实际可以放大到能把周围的那些山名和上面的神社名都看清楚的地步,有颜色的部分就是规划成商业区、居民区等等的部分,基本就是市区范围,镜山温泉在正东侧看起来像一块大石头的地方,紧邻市区靠近公共交通,真是个好位置啊。


       然后回归正题,找这个图出来其实是为了确定旧唐津市与八个町的具体划分,如下所示,加了黄色标注的就是目前并入唐津市的八个町,注意左上角夹在呼子町、镇西町与肥前町之间的玄内町不属于唐津市,地图下方近边界处就是伊万里市和多久市(多久市的字没截进去,位置在右下角)



       这样看下来新唐津市其实包括了很多山区,八个町根据人口和位置看基本就和我国的村差不多,唐津市区的大小粗略估计只占总面积的二十分之一(纯目测),约在20-30平方公里,如果没什么实感就和自己所在城市的某个区对比一下,真的是不怎么大,用镇来称呼也是比较符合我国行政划分的。


       顺便YOI里第一集美奈子老师也有提到长谷津的人口越来越少很多人都离开了,百度百科上唐津市词条下最初的2009年版本人口数写着13万5千人,上方表格中2012年是13万人,百度百科唐津市词条最新版提到2015年人口数12万2千人,而我万能的基友也查到,唐津的学校,2009年小学由42所减少到34所,中学由23所减少到18所。基友评价说这挺正常的,一方面日本少子化出生率低,另一方面旅游城市(长谷津castle、温泉观光资源)人口外流很多见。


       基友还提到个事情,唐津市在2007年的「全国学力・学習状況調査」里面,在佐贺县里面拍第二十七位,然后第二年开始唐津就增加了小学生独立学力测试,她问我我家小天使是不是成绩不大好?然而我只能回她一脸懵逼的表情。


       总之这个无聊的考据就到此告一段落,如果长谷津只有唐津市区的部分那确实不大,如果就和现实里的唐津市差不多那还是挺大的,其实最后我们也没能得出个确切的结论,毕竟YOI原作里只展现了长谷津的一部分……

评论
热度(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緣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