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児

提醒:首页有转载勇维(无授权)搬运工,打扰各位大大…对不起(侵删)喜欢的小可爱们请戳原文向大大们表白。

2019-03-03

通过考据町田树经历对勇利学业时间线的推测+访谈里发现的维勇糖

苏泠泠:

       这次考据是源于我对于勇利日本ISU首页上所属纪伊学院大学但同时又在底特律受训这回事感到困惑而诞生的,考据主要围绕目前相对公认的勇利原型町田树的滑冰和求学经历,为求证以下几个问题:


       1.勇利到底读的什么学校?


       2.勇利未回乡的五年都在哪里?


       3.勇利什么时候升组的?


       4.勇利的收入来源里是否还有奖学金一项?(在我之前的考据文下有妹子提到这个问题)


       在查资料的过程中看了些访谈,其中町田树提到自己和兰比尔相遇前相遇后的一些细节,感觉对我理解维勇关系有了不少启示,想分享给同好们,只是懒得再开一个考据文了,就把自己节选的访谈翻译放本篇最后了,只想吃糖的妹子拉到底再往上翻就好了。


 


       町田树基本算是公认的勇利原型了,YOI的各路迷弟迷妹们已经扒了个底朝天,我目前找到的比对里看起来最清晰又详尽的帖子地址已后附[8],直接从我看下来没被细致汇总过的部分开始,主要是以英文和日文wiki为基础拓展一些相关访谈再加上万能的基友协助整理出来的,参考资料均已后附([]内是参考资料和段落位置)。


一、町田树相关资料整理


       ① 町田树的教育背景:


       広島市立牛田中学校→倉敷翠松高等学校→関西大学文学部総合人文学科→早稲田大学大学院スポーツ科学研究科[1]


       ② 町田树的训练基地变迁及时间考据:


       1990年3月出生→新松戸溜冰场(3岁,1993年)[1,人物第一段]→搬迁至広島市牛田居住在附近的冰场溜冰(9岁,1999年,小学四年级)[1,人物第一段]→参加加州箭头湖的滑冰夏令营(17岁,2007年,高中二年级)[5,第三段]→关西大学滑冰俱乐部(2009年4月入学,09-10赛季升成人组)[1,人物第二段]→加利福尼亚州箭头湖的滑冰俱乐部(2011年休学后去的,此时应已读完大二)[5,第三段]→关西大学滑冰俱乐部(2013年4月复学)[6,第一段]→2014年12月退役→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研究科(两年制,2015年3月关大毕业,4月早稻田入学)[7]


      ③ 关于训练基地变迁原因拓展:


      町田树在采访中提到离开日本去箭头湖是觉得在日本时滑冰的时间不够用[4,第十九段]。


      ④ 关于教育背景拓展及奖学金:


      在上一篇唐津市考据中我提到过,唐津市中小学的偏差值很低,而町田树虽然居住的不是学力全县倒数第一的唐津市,但他出身的高校偏差值也不高,基友帮我搜索时看到有11区迷妹提问他的毕业高校偏差值不理想怎么上的关西大学,比较合理的解释自然就是AO入学,也就是特长生,关西大学的首页上就有运动推荐入学的support(千里凱風寮——体育竞技成绩优秀的男子专用宿舍;関西大学スポーツ振興奨学・奨励金)。


      勇利ISU首页上的所属学院纪伊学院大学目前接受度较高的说法是原型是关大or早稻田,都是日本私立大学里数一数二的名校,对应的百度百科知名校友一栏中,关大有高桥大辅、町田树,早稻田有荒川静香、羽生结弦,对于国家级运动员应该是会有比较好的经济和各方面支持,由此推论勇利在YOI里好歹日本一哥,有奖学金一说基本是肯定的,另外像关大自己也有花滑俱乐部可以提供免费冰场,之前的教练费考据里我提到过这点(一年能省720万日元呢!)。


      关于纪伊学院大学的原型,我在搜索时搜过与之名字相近的关西学院大学,看校友录没出过花滑名将就没考虑,不过问了基友发现学院大学这种称呼似乎代表着先有学院,之后再增设大学部,肯定是综合性大学,至少关西学院大学和青山大学就是这样(考据这个干嘛啊!)。


      关于休学我也拜托基友查过了,日本休学制度基本和我国差不多,一次管一个学期,最长不超过两年,不过日本是4月和9月开学,町田树具体休学月份不知,不过应该是从11年4月开始的两年,12-13赛季就是町田树首次进入大奖赛决赛却垫底的那个赛季(分站成绩是中国站第一,美国站第三),之后就回转国内了,这点和勇利的比赛经历重合,不知道休学这一点是不是也有被采纳进人设里,后面再探讨。


二、勇利求学经历及升组时间推测:


      ① 勇利到底在哪里上大学?


      看过的同人里一般就两种说法,第一是纪伊学院大学,第二是底特律某所大学。


      纪伊学院大学的来源是YOI第一集勇利的日本冰协首页特别强化选手资料中出现的,是勇利的关系所属方。我在三次元日本冰协强化选手页面挑选数人与其ISU选手页面的资料作比对:


      ——羽生结弦因为与ANA签赞助契约所以所属是ANA(算该公司员工),但ISU页面上club是Toronto Cricket Skating &Curling Club,训练显示也是在加拿大多伦多;[11]


      ——村上大介所属是陽進堂(某公司),ISU页面显示目前大学生,club是Yoshindo SCTokyo(总之是东京的一所俱乐部),训练显示是El Segundo/USA(加州某地);[12]


      ——浅田真央所属是中京大学(已毕业),club仍是中京大学,训练地显示Toyota, Shin-Yokohama(大概是横滨市+丰田市?)。[13]


      总之如此看来,所属方应该就是指选手人事关系所在地(就是档案or学籍所在地),而单纯的训练地点变更不影响这个。


      那么据此推论,勇利转移去底特律受训但所属仍是纪伊学院大学是可行的,但有一点也是肯定的,勇利当初考上的大学是纪伊学院大学而不是底特律某所大学,毕业拿的学位证也是该学校的,毕竟他的学籍在那里。


      ② 勇利大学期间情况简单推测:


      YOI原作提到的准确时间点有:勇利第一集出场时是12月的大奖赛决赛,此时勇利23岁;次年3月勇利大学毕业与教练解约;回家后真利姐提过勇利留级一年。


      这里不得不说优酷翻译误我,翻译中真利姐那句是“为了上大学还留级了一年”,但我基友帮我听了一下这句应该是上大学期间留级过一年,上大学用的是过去进行时,英配版我自己听了一下是“You get your degree when you took an extra year”,可见勇利的五年中应该休学or留级过1年(顺便推荐一下英配版虽然没字幕但维恰的俄式英语好有意思)。


      查过资料日本中小学是6-3-3学制,法律规定6岁入学,勇利上大学时应该是18岁,大学学制则根据学校性质而定,全日制是4年制,专门大学是2-4年不等,类似我国大专,短期大学是2年制,类似我国高职,在雅虎日本搜了半天没看到学院大学这种名字怎么解释,只能肯定是先有学院后有大学部才能这么称呼。


      我个人认为勇利读的普通全日制大学可能性更高,主要短期大学和专业大学的学校名一般能看出性质,而且专业设置一般都是些容易对口的专业,比如动画、设计、保健、康复、护理、家政等等,课程内容也是学实际操作多,不太适合勇利这样要长时间训练的人,而且勇利从小一心一意热爱花滑(和维恰),我看不太出他会喜欢其他技能类专业的可能,而且全日制大学出勤率才更好商量吧,考试过能拿到学分就好说,参加校队还能加分啥的……


      ③ 那么勇利到底去了底特律几年?什么时候去的?期间学业怎么办?


      就以大学4年制来计算,4年本科+1年留级=未回乡的5年,这个计算没毛病。


      基友帮我查资料时看到推上的樱花妹也是认为勇利所谓留级的一年应该就是和町田树一样休学自费去美国训练,结合前面考据的町田树的经历我觉得很合理,浅田真央为了能集中精力备战索契冬奥+学分不够也休学过一年。


      首先我认为勇利在底特律待了五年是不太可能的,即使运动推荐入学要毕业也有学分要求,虽然出勤率估计可以商量但四年都不在真的全靠自学也不太可能吧,而且大学的部分课程是平时作业和论文也占不少分数,不是单纯考试一锤定音。


      而且花滑运动员里学霸也不少,比如羽生结弦就是普通入学不是运动推荐入学读的早稻田,也是有名的学霸,运动和学习不冲突,以勇利认真的个性我觉得他不会对学业很放松,普通入学的可能性也是有的,那就更不可能五年都在底特律。


      此外逻辑上来说,要是真能一直不上课水水就过哪来的留级or休学一年?


      综上,我倾向的猜测是:


      1.勇利从大四下的9月开始休学,然后在次年大奖赛惨败的那个赛季的9月复学,半年后正好毕业。(我更倾向这个)


      2.勇利从大四上的4月开始休学,然后在次年4月复学,1年后毕业。(也可行)


      为什么我认为勇利只有休学那一年在底特律呢?【在评论区和几位姑娘探讨后补充一下:这里特指转移俱乐部到底特律,是一整年都在底特律的情况,如假期培训去几周等的情况不算)


      因为我查下来日本大四也有规定学分要修(通常不能提前修,除非成绩达到一定要求可以提前一年修部分学分),所以我觉得如果大四就学期间还在底特律,勇利的学分可能不一定够毕业,因此倾向于勇利大四上前都在日本受训,然后为了集中精力趁着退役前拼一下休学去了底特律特训一年(读书期间总有各种活动和学校比赛要参加,精力很难只集中在训练和比赛上),在赛季刚开始的9月回日本复学,然后次年3月毕业。


      为什么我认为勇利最后一学期应该复学了呢?


      依据是第一话6:45勇利小黑板上写的“ユニバーシアードも出場せず ”,具体可见百度百科“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会”词条,包含三种赛事,花滑是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的项目,在每年2月左右举办,限定参与者是在校大学生及毕业后2年内。如果此时勇利还休学着肯定是不能参与的,也就没有未上场这一说了。


      【补充几个问题,感谢评论区的各位姑娘们帮助我纠正了部分错误的地方】


      为什么我倾向于勇利不是交换生或合作项目去的底特律?


      其一,不管是交换生还是合作项目,仍然是以学生身份去的底特律,即使学业上可以有各种辅导便于最大限度不影响训练,但是这和在日本国内训练有区别吗?而且用母语学习比起第二语言还少了语言关呢;其二,第一话里勇利有过“明明基地转移到底特律后已经很拼命进入大奖赛决赛了”的心音,如果是在底特律五年感觉这个描述就有点奇怪了,这个拼命也太久了点……;其三,按照我计算的时间,勇利休学时已经22岁了,赛季惨败那一年23岁,男子花滑运动员的巅峰期基本也就在23岁左右,选在这一年休学去拼一拼很自然(经济上可能也只能承担自费训练这一两年),所以之前没进过GPF,这次因为专注训练+巅峰期进了也很符合逻辑,再结合我考据的町田树为了集中精力训练而休学去美国的经历,加上勇利对自己这五年“专注于花滑而忽视了其他事情”的描述,休学去训练拼一把可行度还挺高的(下了这么大决心的一年结果还是失败了,怪不得绝望到想退役了……)


      为什么不考虑通信教育(函授或远程线上学校)?


      其一,函授的含金量太低了点,基友搜到个11区人民的提问,关于庆应义塾通信教育入学的难度,回答是“只要不在卷子上像醉汉或者糊弄傻逼那样写就可以”,毕业也是就看考试,只要有钱读多少年都行,传说还有读了十二年的,我觉得勇利读大学还是会考虑到未来职业规划的吧,函授看起来不像是个好选择;其二,e-school就是羽生结弦现在的读书模式(早稻田只有人间科学部特有这种模式,具体可百度“日本早稻田大学E-school的实践及启示”),含金量比较高,和全日制大学生的论文和考试要求一样,相对花费时间也更长,六年内读完,最长可延迟到八年,目前他12年12月入学现在还没毕业,虽然比早稻田全日制录取线低一点但也很难了,也是正儿八经(远程)面试入学的(不过选择e-school的还是在职居多);其三,通信教育本来就比全日制年限长吧,这样真利姐说的extra year的描述就显得奇怪了。


      不过这说到底这还是我自己的猜测,其他解释也能说得通只是可能性大和小的问题,或许还有什么细节是我没注意到的,毕竟底特律时期的线索太分散了,希望能集思广益,如果有别的想法也请不吝提出一起讨论❤。


      ④勇利升组时间推测


      动画里没找到勇利升组相关的确切线索,主要查了三次元的情况,青少年组国际赛事年龄要求是13-19岁,升组年龄要求当赛季的6月30日前满15岁可以上senior组[14],需要本人提出申请同时本国冰协同意,通常来说冰协会根据选手成绩和本国目前情况同意或拒绝,比如特别有天赋的升组就早,或者国内正好青黄不接那也容易过,如果青少年组成绩一般本国又还有优秀选手可能就不会让升组,毕竟成年组每个国家参赛名额有限(比如在贴吧看到有说大奖赛分站每国最多三个选手)。


       勇利升组时间应该不会太晚,看动画里日本冰协首页特别强化选手就他一个(后面还有强化选手栏动画里没放出来,格式参照三次元),一方面说明勇利虽然自称平平无奇毕竟日本一哥,以前即使没进过GPF成绩应该还过得去,另一方面也说明动画里的日本花滑男单确实青黄不接,三次元日本冰协首页特别强化选手男单有六个,不过也不得考虑动画里日本前一哥刚退役的情况可能。


       因为没啥依据就参考下町田树的升组年龄,考虑在16-18岁【完全自暴自弃瞎猜啦!。


三、町田树相关访谈里看到的一些小细节(『』内是我翻译的访谈部分,【】内是我个人想法):


1.町田树在访谈中对于自己10-11赛季的评价:『上个赛季是我升组后的第一个赛季,我参加了大奖赛两个分站比赛。因此我感到压力巨大无法自控。我认为“想得太多”就是我最后失败的原因了!包括我的编舞师斯蒂芬·兰比尔和我的教练在内的很多人都告诉过我要“好好享受”(比赛)』[3,第二问]


【这和勇利对自己的认知以及维恰对勇利的评价很相似,想得太多就容易失败什么的】


2.町田树在访谈中对于“日本有许多优秀的花滑选手,对于与他们竞争你有什么想法吗?本赛季(11-12赛季)有什么目标吗”的回答:『我想我不该去思考比赛的输赢。只要我能在比赛中展现出自己100%完美的表现,成功自会伴我左右。如果(在比赛中)我想着“我要赢”,那么就和“想得太多”的情况一样了。因此我只想着展现最好的表演,这就是全部了。我不会把注意力分散到其他事情上。』[3,第四问]


【这个回答我觉得很有意思,决赛中勇利的SP失败原因、FS高分的原因我觉得也就是这些了】


3.众所周知,町田树很景仰都灵银牌获得者斯蒂芬·兰比尔(就是12话来客串了一把的那个兰比尔),而兰比尔因为被町田的演出《黑眼睛》(av7294156,成名作之一,连用10-11、11-12两个赛季,宫本贤二编舞)所打动为其编舞,对其表演有着“看到树的表演后我觉得自己仿佛陷入了一场热恋”的评价[8],兰比尔为町田树编过两套节目,分别是11-12赛季的自由滑节目Don Quixote(Youtube上搜Golden Spin of Zagreb 2011 TatsukiMachida FS Don Quixote,芭蕾舞剧堂吉诃德的配乐,曲风像比较轻快的交响乐)和12-13赛季的短节目F.U.Y.A.(av7294229),在采访中兰比尔对于用DonQuixote为町田树编舞的说明:『这本来是我为自己准备的作品,但我意识到这首曲子更适合年轻的花滑选手。对我来说,这首曲子是新奇而富有活力的。树君是一个爆发力很强的年轻人。虽然很不幸我感到自己已经过了适合这首曲子的年纪,但当我与树君谈起这首曲子时,我认为他会是一个很好的堂吉诃德——一个有着纯粹灵魂的年轻人。我知道这首曲子适合他。』[4,第九、十段]


【这里pure怎么翻烦恼了好久,感觉兰比尔想表达的应该是树君对花滑的想法很纯粹这样的看法,只是想给观众带来最好的表演;而且和YOI一样,也是本打算给自己用的曲子给了其他选手编舞……嗯哼,eros由维恰展现虽然也会很棒但显然不会给关注惊喜,否则维恰也不会难以决定sp,但由勇利来表现就非常惊人了】


4.『Q:看起来你的节目都在诉说某个故事。滑冰的时候会思考这些吗?你想传达给观众什么讯息呢?』『A:上个赛季(11-12赛季)的短节目我继续用了《黑眼睛》一曲。这是关于一个强悍而迷人的俄罗斯男性的故事。《黑眼睛》的基调是阴郁忧伤的,如果我能表现出这样一个俄罗斯男性的气质应该会很合适。自由滑是我和斯蒂芬·兰比尔共同完成的。选曲是《堂吉诃德》。故事是这样的:一开始我在寻找一个适合作为妻子的女性,之后舒缓些的部分里则是我找到并引诱了她,最后我们的爱诞生了果实,我们一起跳舞,而这故事有个好结局。《堂吉诃德》是一部更多以巴西里奥为主角的芭蕾舞剧。』『Q:这些灵感来自于谁呢?』『A:短节目的来自我的编舞师宫本贤二,自由滑的来自斯蒂芬·兰比尔。』[3,第五、六问]


【《黑眼睛》的部分挺有意思的,百度百科中“黑眼睛”作为俄罗斯民谣的注解中提到“这是一首求爱的歌曲,旋律深情而活泼”,看歌词的含义就是热情地求爱诉说多么渴望对方,但町田树在这里用“black and gloomy”来形容这首曲子,他到底脑补了什么故事呢?对俄罗斯男人求爱的方式是不是有点误解……;树君的《DonQuixote》是以巴西里奥的角度去表演的,看着这个情节我怎么情不自禁想起伴我了?第一集的单人伴我,到维恰被勇利的伴我吸引来当教练,到第十二集的双人伴我……我感觉应该不是我的错觉】


5.访谈中町田被问到考斯腾一般谁帮他决定:『有一位日本女性专门负责制作我的演出服,服装设计有时是编舞师或者我来决定,有时就直接由她负责。这次短节目的服装正是由她设计的,但自由滑的服装是由斯蒂芬亲自操刀的。这次我的自由滑节目完全是属于斯蒂芬的作品,从音乐、剪辑、编舞到服装设计他无一不包。』[3,第十一问]


 


      暂时就翻译到这儿,别的还有些细节,比如记者问转移到美国训练后有没有去观光过时说“No, just skating”之类的,就不细说了,虽然不是他的粉但觉得真是很可爱又努力的人啊。


      纵观町田树的人生经历,真是一生都在和自己的玻璃心奋斗啊,特别可惜是难得喜欢的选手给自己编舞了,却要么因伤度过一个磕磕绊绊的赛季要么一路高歌猛进最后却赛季惨败,尤其是12-13赛季,该赛季短节目是兰比尔编舞的《F.U.Y.A.》,自由滑是町田树自己编舞的《火鸟》(代表作之一)(哇,这里和勇利的情况一样了诶),首次进入GPF却拿了第六名,此后直到退役虽然年年进GPF但都没上过台子,感觉久保让勇利在赛季惨败后再遇到维恰是不是也是对这样的现实感到无奈,想借助动画平复一下这种遗憾呢?


      考据的时候想找的太多但是总有些找不到的,而且我不会日语都是抱亲友大腿,如果有我找得不够详尽或者有错误解读的地方请不吝指出!


      P.s.这次考据最大收获是雅虎日本+日/英wiki真是太好用了,百度这个大渣渣!中文wiki爬也爬不上去真是见了鬼了!


 


参考资料:


1.日本wiki中的“町田樹”词条:https://ja.wikipedia.org/wiki/町田樹


2.英语wiki中的“Tatsuki Machida”词条:https://en.wikipedia.org/wiki/Tatsuki_Machida


3.2011年11月专访:https://www.figureskating-online.com/tatsuki-machida.html


4.2012年6月外媒专访:https://www.goldenskate.com/2012/06/world-team-aspiration-for-machida/


5.2012年9月的专访:https://www.nnn.co.jp/dainichi/rensai/skate/120911/20120911025.html


6.2013年7月的专访提到复学时间点:https://www.nnn.co.jp/dainichi/rensai/skate/130723/20130723025.html


7.町田树个人主页中的教育背景说明:https://tatsuki-machida.com/study/index.html


8.勇利与町田树滑冰生涯比对:https://www.anitama.cn/article/918d0c534bd1c449


9.发现的花滑问题解答贴:https://tieba.baidu.com/p/4817792157?pn=1#102586789534l


10. 日本冰协花滑强化选手首页:https://www.skatingjapan.or.jp/national/national_list.php?sports_id=2


11.羽生结弦ISU资料:https://www.isuresults.com/bios/isufs00010967.htm


12.村上大介ISU资料:https://www.isuresults.com/bios/isufs00007654.htm


13.浅田真央ISU资料:https://www.isuresults.com/bios/isufs00006588.htm


14.关于花滑升组:https://tieba.baidu.com/p/2817685926#44561857506l

评论
热度(40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緣児 | Powered by LOFTER